close

               在這次整個友善校園論壇的籌備工作裡,礙於種種的因素,老實說我從頭到尾只出席過一次的會議。在我唯一一次的會議中我才真正明白我的伙伴們到底這些日子都在為什麼而忙碌。從一開始最初的理念到日漸成形,雖然沒有很多的實質參與,但是看在我眼裡的一切不僅僅是伙伴們忙碌的背影,更多的是為了落實友善校園的熱忱。

 

因為有了先前的這些共同的努力,讓我在參加這次友善校園促進研習裡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我在這次的活動中擔任著隊輔,雖說是隊輔但其實和學員們一樣,我們今天共同坐在這個地方,為的是同樣的一個理念、同樣想為自己發聲的機會,來深入探討自己以及整個校園甚至現實社會的民主面,就像林瑞霞老師的開場:”今天我看到你們坐在這裡,我就看見了希望。我們要的就是一個希望,一個能試著改變什麼的希望。

 

上午的三位講師為這次的研習挑起了大綱,分別是犯防所所長鄭瑞隆教授、矽谷中小學校長溫貴琳校長以及台灣少年權利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女士。三位講師都曾致力於友善校園及社會民主方面,研習手冊上的資料十分完善,再加上講師們的演講我覺得十分精彩。講師們由生活中的情節引導進入主題,讓學員能用最平乎近人的方式來了解許多我們從未深思過的議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溫校長的辦學方針,是我從來沒有想過也從來不敢想的。很多時候我們不敢嘗試的,別人做了;我們不願意試著突破的,別人跨越了。並沒有任何比較意思,只是聽完了溫校長分享的實例後不禁會捫心自問,別人做得到的,就算無法完全達成,是不是也該給我們一個機會呢?總之在上午的演講中,我體會到了許多,也被衝擊了許多。

 

在中午休息過後,接著是學員們的議題討論。研習會給了我們三個問題,三個問題都是由上午講師的議題所延伸,在這些時間裡我們和組員們進行了深入的探討,訴說著自己的經歷和想法,最後再由我們隊輔做簡單的總結,推派一名組員上台報告。看似簡單的流程卻讓彼此交流過一次,加深彼此對議題的印象,激盪出更多的想法,而我們隊輔間同時也藉著互相支援來體會合作的重要。這樣的一個研習會需要每個人的分享與想法,不管是哪一次或哪一小段的談話我們確實都彼此增進著。

 

某知名小說家說過:”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就算跌倒了,姿勢也會十分豪邁。在研習會主席說出研習結束的那刻,落實友善校園的希望確實傳播了出去,這是一個我們盼望的夢想。我很高興認識林瑞霞老師,有她我們才有今天的研習會,她的付出是我們有力的靠山。今天的結束並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起點,而我們會努力做,讓夢想不只是夢想,因我們有的是熱血、熱情和熱忱。

/林承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domsky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