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接下這個神聖的任務,早已不知該從何說起,只能說,緣分吧!來到這個地方,或許是冥冥中的安排,但是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而我,只是提早走上了這個屬於我的舞台!

  在高中生涯裡,因緣際會認識了許多外縣市的朋友,拓展了我生命的視野,也讓我的思考不再狹隘。在相互學習如何獨立思考的過程中,逐漸發現這個社會的某些病態,而這些病態並非我一人單薄的觀點,許多觀點的契合,不是流於盲從的反抗,而是對事實的反應。因為獨立而堅強,卻也孤獨單薄,成立論壇或是一個組織,目的就是要凝聚各方的堅強,來造就偉大的信仰。

  常在新聞媒體中看到外縣市的學生可以為了自己的權利發聲,例如彰化高中參與反國光石化興建、南港高工參與反六輕,以及暑假期間到教育部前抗議的反12年國教全國聯署陳情學生會那嘉義呢?是否因為資訊相較於外縣市封閉,導致學生對於公共事務多為漠不關心或持有保守思維,該如何重新啟動嘉義在二二八前對社會關懷的初衷?難道嘉義就在一個歷史名詞之後就此一蹶不振嗎?喚醒嘉義與提倡公共參與,是身為一個嘉義人的使命,促進會的幾個夥伴,雖背著沉重高三的包袱,卻仍獨力挑起了艱難的大樑,我想,除了熱情和一股傻勁,其實我們什麼都沒有。

  我曾在烏鴉邦中學校園民主促進會的校園民主手冊裡看到一段實為貼切的內文:校園公共議題行動的環境通常都是坎坷的:學生不關心甚至看不起行動者(認為無聊、沒事找事做或是愛出鋒頭)、老師與家長永遠都是一套「以課業為重」、學務主任與教官無法忍受「脫序行為」(這跟學校的「管理至上」思維有關)、校內學生組織多半只願意弄社團事務與團康活動、校刊社不想刊登會引起爭議的文章(尤其還有老師審核指導)。

  但我相信,只要你願意跨出第一步,眼前的視野將不再黑暗,腳下凌亂的足印,或許顯示了這條路的坎坷逶迤,但是,當你踏上這片光明的國土以後,血汗的過往,即是幸福的調味。

/蔡雯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domsky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