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赤翼組織領袖培訓營  研習心得

國立嘉義女中 李宛霖

在參加培訓營以後,讓我確實了解到整個組織的內部運作以及危機處理,領導者所須具備的條件與資源有效分配,這些都是在學校學不到的課程及經驗,一方面也想充實自己的高中生涯,讓自己的視野更加開闊,也為自己的未來做準備。

組織的內部運作這門課是我覺得裡面最重要的一課,適當的工作分配以及組員的合作共識,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如果只有靠一個領導者來支撐整個組織事務,那麼風險也相對提高,也將是組織解散與否的關鍵。在台灣教育體系下,似乎領導者都必須以下台的方式以示負責,但我想,下台後,事情一樣沒有解決,結果是新任領導者來收拾整個殘局,重新調整適應,日復一日,同樣的情形一再上演,下台真的就是負責了嗎?或者只是安撫人心?

另外,危機處理也是我特別感興趣的一門課,「危機亦是轉機」,危機將是整個組織的轉捩點,相對的,無論用何種方式解決,都必須採取讓傷害降到最低的方法,有效評估來解除危機,或許它可以防範,也或許不能預測,但所採取的決策必須果斷、精確,才能使組織再經營下去。

好的領導人固然重要,但組織中的每個成員卻又緊緊相扣著組織內部運作,缺一不可,更需要領袖有效分配資源的能力,以及組員們的分工合作與協調,讓進度順利,組織的成就也指日可待了。

        第二天的課程是企劃書撰寫與實務,以及參與式民主,在第一堂課中介紹了企劃書的功能,包括確保活動進行順暢、工作人員執行的依據與事後檢討的工具,也分組練習訂定一份企劃書的大綱,讓每個成員都可以互相切磋,教學相長,也正因為如此,這門課也相對地有趣了起來,大家一起企劃一份主講者擬定的主題:「烤肉聯誼」,給了我們格式去完成,在這個活動中,不僅有實際操作,也拉近了組員們彼此間的距離,更重要的是,對企畫書的撰寫也有更深一步的了解。

第二堂課是「參與式民主」,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兩難議題」,講師拋出題目,每個人都必須表達自己的看法,認為「該」或「不該」選邊站,然後發表意見來說明自己為何會做出這樣的選擇,最後大家再一起討論,在整個活動進行的過程中,好幾次我真的「陷入兩難」中,完全不曉得自己該怎麼做決定!蔡阿信曾說:「我不想管政治,但政治卻管我!」參與式民主也即是精髓所在,只要我們活在社會上一天,就不可能不牽扯到政治。在這門課中,我也領悟到了參與式民主的重要意涵,也是個好公民必須具備的觀念,闡述自己的看法進而影響政策的運作,而不是政策影響我們,更須具備國際觀與世界同步接軌,多見、多聞、多想,是成為好公民的第一步,理性溝通及尊重他人意見更是重要。

        在這社會不斷更迭的過程中,唯有建立自己的核心價值才是可行的,不要被事情表面所蒙蔽,而要探就事情另一面所隱藏起來的問題才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domsky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